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我看商周:"台灣人很好,但沒實力" 之評論


我看商周:"台灣人很好,但沒實力" 之評論

原來,咱(臺灣人)是世人眼中的:隱形人?!
我們以為台灣的電子業代工是是世界第一
我們以為台灣出了幾位登上國際舞台上的運動明星,很棒
我們以為台灣的觀光業欣欣向榮,旅館一家家的蓋是未來的大趨勢
我們更以為,中國是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其實,我們早已輸在島內

在李安導演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十一項提名時,在國際媒體上榮耀了台灣,讓世人開始對台灣有印象,或是有概念上的轉變,模糊地知道原來台灣除了是世界代工廠外,還有其它的產業。

以上,是這商周官網內的一篇文章一些重點,但卻與我的心情十分呼應。

在我這一生中有1/3是美國生活,但我並不是小留學生或是ABC。我是在服完兵役後赴美,然後生活,念書,工作前後十年。兩種文化與思考模式,加上更多的與不同國家人民接觸或合作的經驗,無形之中我開始學會用很客觀的及多元角度來看很多事,包括看我自己的故鄉台灣

在台灣,不時還看到新聞媒體仍自許台灣為亞洲四小龍來與其它三國一起比較許多經濟數據。30年前經濟奇蹟的輝煌時代已經完全找不到蹤影的這時代,經濟環境非常惡劣,但其妙的是,大家歌照唱,高階智慧型手機照買,名牌包銷售力也不弱,但一般上班族薪資水準竟然比我第一份工作還低,當時我的學歷是私立高級職業學校附設補校畢業。現代人的消費、生活模式與薪資水準的比率完全不合理到畸形。

薪資結構出問題,但咱先不講為何許多資方在這樣的景氣環境下刻意的將薪水壓低,就算他們付得起。這是他們的行為,卻反映出薪水階級的姑息所致。原因很簡單,以台灣人的習慣來推想:在台灣買東西絕對要殺價,是一種心情上的滿足,若是將你我的勞動力看作是一項商品或服務,當有很多人開始破壞行情願意降價求售他/她的勞動力時,資方當然開始肆無忌憚地以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姿態來選員工。

再如此下去,泰國的平均收入很有可能再過五年就會趕上台灣。而中國大陸許多一線、甚至2線城市早已超越我們。

過去在美國時常與大陸人交流,那時最常聽到對台灣人的看法是沒個性不會爭取。老實說當時的我很不以為意,但也怪,我並沒有反駁。我認為當一個台灣人,我們比大陸人有內涵,有水準,層次較高,所以我們展現出來的是一種溫文儒雅的風範。但現在,我知道溫文儒雅、有教養有禮貌是假象,其實大家心裡都很ㄍㄧㄣ,台灣人習慣壓抑自己,委曲求全。這是個大問題。

台灣人很好,但沒實力。我相信這位作者所講的沒實力,其實是想反映出台灣老百姓個性上的盲點,一來我們積極向上的精神似乎被消磨殆盡,二來對於自己的權益被剝奪也往往逆來順受(因為沒實力,所以沒有信心發聲)。在台灣如此,登上國際舞台更是如此。你我怎麼能天真的只想靠少數的菁英們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就能不斷的榮耀臺灣呢?臺灣站起來絕對是全民運動。不僅自己站起來,更要團及一致在國際舞台上站起來。

就算目前真的沒實力沒關係,至少要先有這顆精實自己實力的心,要有熱血,實力與技術自然可以磨練出來!!一起加油!!

推薦文章

商周 郭董通路夢 鮭魚返鄉只為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